【壽】 筋長一寸 壽長十年 筆者晨早健康習慣大解構

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筆者最近發的幾篇「壽」篇都是早上進行的促進健康好習慣。在早上最容易建立 Routine,因為早上是一天中最少「意外」和「誘惑」的時間。


筆者通常是全家最早起床的那一位,這個習慣候是在多年前考取專業資格的時候是建立的。筆者跟大多香港人一樣經常需要超時工作,如果將讀書的時間放在一天之末,那突然需要 OT 至凌晨的話讀書大計就泡湯了。要知道「工作是公司的,專業資格是自己的」,筆者選擇先將時間貢獻給自己,每天早上六時起床,讀兩個小時才上班,那麼當天要開多久 OT 也沒關係了,反正已經完成了自己一天的事工。

說回 Morning Routine,由於其他家人仍然在睡夢之中,筆者很少機會出現因與其他家人互動而阻礙了習慣的執行。而且在一天的開始就將時間奉獻給自己,給予自己足夠的時間做好自己的「本分」,一整天都能懷著愉快的心情去面對挑戰。誠如筆者考取專業執照的時候一樣,給自己身體健康的作業在出門口前已經完成了,所以在一天餘下時間,時間管理上輕鬆一點也沒關係。

以下是筆者一早起來到出門口的 Morning Routine,長期讀者們應該不會陌生,新朋友們也請隨便參考多多指教:



當中尚未介紹的就是本篇的主角,每早10分鐘拉筋運動了。

相信讀者也有聽過「筋長一寸,壽長十年」的說法。筆者沒有詳細考究過這句話的由來,但自我理解為拉筋能訓練關節、韌帶和肌腱,增加身體的柔軟度,讓日常生活進行不同的活動,尤其是遇到突如其來的反應時,關節部位不容易受傷。

其中一個例子,又要介紹一年多前某集《恐怖醫學》了。該集講述如果觀眾在腿部直立向前彎腰,伸直雙手但手指頭沒能碰到地面的話,年老之後患腰痛的風險會大為增加。(筆者實在十分喜歡《恐怖醫學》這個節目,利用生活化的例子配以簡單的文字和解釋,向觀眾介紹不同病症的成因和預防方法、醫學新知等等;對比起香港的醫學普及節目只有醫生在錄影廠講解,生活化的例子實在容易吸收很多。ViuTV 逢星期日晚8:30。)

節目指出,腰痛的其中一個成因,是由於大腿後面的肌肉繃緊。這塊肌肉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甚少用到,加上平時坐姿不正確的話,會處於長期收縮的狀態,使得肌肉繃緊不能收放自如。由於該肌肉一側連繫著盤骨,肌肉繃緊會導致盤骨難以轉動,結果身體在向前彎腰時不靠轉動盤骨而改用彎曲脊椎,那肯定會腰痛吧。

上述病症,根據節目所說,只要透過拉筋訓練腿後腱,重新練習轉動盤骨,症狀就能得以舒緩。至於根據筆者自身經驗⋯⋯ 哈哈,不要以為這是容易的事!既然肌肉長期繃緊不能收放,那就是說不是你今天去訓練它它就會動的。筆者有一段時間曾經接受一對一的普拉提(Pilates)訓練,其中一段時間教練集中練習筆者的就是轉動盤骨的這一組肌肉。在做一組類似仰臥起坐的練習時,那時筆者自以為轉了,殊不知教練說「你的盤骨一動也沒動,回家要多多練習『捲蝦米』和『釣魚』!」結果經過一個多月,筆者才開始感受到「轉動盤骨」是怎麼一回事,感覺身體裏面有一個長期沒用的 Module 給 Unlock 了,是一種很神奇、很有趣的體驗。

至於為什麼筋絡可以變得「柔軟」起來,有興趣的讀者將標題這句話自行 Google 的話,可以找到很多有關「牽張反射」的文章,在此不贅。

至於筆者又是如何培養出這個習慣?又為什麼無端端找了個普拉提一對一教練?本文照片已經給了足夠提示——留意到筆者腳前的高球桿嗎?其實筆者當初拉筋是為了另一個目的,就是「筋長一寸、波遠十碼」,哈哈!高爾夫球作為「鬼佬太極」,需要很好的身體的柔軟度,才能將身體化成一條皮鞭,有效將主幹、腰部肌肉的力量傳導到肩膊、上臂、下臂、手腕、進而到高球桿和高爾夫球。那讀者現在明白,為什麼世界名列前茅的女子高球手,不是肌肉型的西方人,而是柔軟型的亞洲選手吧。

筆者為了做好一項運動(高爾夫球),進而去學習另一項運動(普拉提),想起來也覺得自己有點不可思議,哈哈!但無論目的如何,保持身體柔軟度絕對是延緩衰老、減少身體受傷的關鍵,讀者不妨嘗試每天做拉筋熱身運動。


15 則留言:

  1. 普拉提,真的第一次聽,我都經常腰痛及坐姿,及不能放鬆的問題,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普拉提是德國式瑜珈,主張軀幹肌肉的訓練,會輔以器械。個人覺得 Pilates 的理論基礎比瑜珈較紮實。

      刪除
  2. 筋長一寸 壽長十年 -->
    小弟條腰硬過石頭,柔軟度應該係負數。近排條頸仲有少少問題,似乎要學下全兄拉下筋方為上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頸部有問題不可以忽視也不要自行胡亂拉筋!三人行兄務必找骨科醫生 / 物理治療師檢查清楚。我們 Bloggers 經常在電腦前寫長文章,著實需要多注意筋骨舒展運動和「職安健」才能長寫長有哩。

      刪除
    2. 謝謝關心。上周已找了骨醫,他說不是大事,只是有幾節歪了,已扶正。好了不少,希望覆診幾次就好。

      刪除
    3. 如此甚好,病向淺中醫,還望三人行兄早日康復 :)

      刪除
  3. 非常同意福祿壽全兄的做法,morning routine真的很重要,我自己也是早上學習和做運動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自覺早上的時間真的很好用,當然有些人的 Prime Time 是晚上或者深夜,怎樣也好重點是將每日最好發揮的時間預留給自己 / 最重要的事。

      另,很多成功人士也是「晨型人」呢。

      刪除
  4. 請問福兄晚上何時就寢呢?小弟也是六點半起床送小孩上學,但晚上仍習慣十二時後才就寢,導致睡眠不足,真的要改變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兄,如果工作容許的話,我通常 11 時睡覺。不過我尚未有小朋友,有了後應該很難維持吧,哈哈!

      另,實不相瞞,其實我偶爾有失眠的問題,睡眠質素參差,所以睡眠時間不好參考。我也在努力尋找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然後不少人跟我說 —— 生返個! 🤣

      刪除
    2. 主動分享下,我理想係12點前訓6點起身,但好多時都夜左。

      有小朋友之後係睡眠不足,企係度都訓得著。

      刪除
    3. 有小朋友後,好多時夜晚才是真正自己的時間,好難早瞓呢。福兄諗清楚,係咪真係要用睡眼不足問題取代睡眠品質問題,哈哈。

      刪除
    4. // 有小朋友之後係睡眠不足,企係度都訓得著。
      好多人都同我咁講,我都想試下係咪真係咁有效 😂

      // 有小朋友後,好多時夜晚才是真正自己的時間,好難早瞓呢。
      其實依家已經係,我係全家最早起床又最遲睡覺的一個,家人未睡就放下手機多陪家人,家人睡了就寫 Blog 看股票和思考人生。每當想到為什麼見老闆見同事仲多過見屋企人,就會好有動力放下手機。

      // 福兄諗清楚,係咪真係要用睡眼不足問題取代睡眠品質問題,哈哈。
      咁生小朋友係福氣來的嘛,趁我仲可以頂得順幾年睡眠不足⋯⋯

      刪除
  5. 早晨先將時間給自己這個概念在讀the miracle morning一書時看過,但之後就忘了。這篇文章令的温故知新,謝謝。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