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一羹芝麻醬 一杯暖水 每早從排毒強骨健腸美顏開始

對上一篇講「身體健康」已經是年初的事,又是時候平衡一下 Blog 文,讓筆者介紹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吧!


筆者向來奉行黎天王的金句「絕不空肚食早餐」。筆者多年來習慣一早醒來梳洗過後,準備早餐之前,先徐徐喝下一杯約 40度的溫水;而在去年看過某集《恐怖醫學》後,更養成了喝溫水時嚥下一兩茶匙黑芝麻醬的習慣。

由於芝麻醬比較乾身,用一杯暖水送服口感更佳;而有時會覺得單一杯白開水味覺單調,加一羹芝麻醬卻剛好彌補。所以這兩個習慣是相輔相成的。

早晨喝一杯暖水的莫大好處,可能讀者也略知一二。坦白說筆者起初並不知道晨早第一杯的重要性;筆者是愈睡愈冷的那種體質,喝暖水純為讓身體暖和起來。及後看資訊節目和網上做資料搜集,才知道早上一杯暖水能給身體的莫大好處:


  • 睡了一整晚後起床,身體雖然站了起來,但身體的很多細胞尤其是臟腑的細胞仍然在慢慢甦醒的狀態。而且經過一整晚排汗和呼吸而沒有喝水,身體的血液濃度偏高,生理和精神上還沒有清醒過來(誇張的想像一下,流經腦袋的血液由清水換成是奶昔,精神很難抖擻起來吧!)。喝一杯跟體溫相近的暖水,能促進新陳代謝,同時稀釋血液濃度,讓我們更快清醒。
  • 一杯暖水喝下去,直達腸胃,溫暖濕潤的攝食能促進腸胃蠕動。除了有助排清宿便外,也喚醒消化系統,好準備吸收一日三餐中最重要一餐 —— 早餐。
  • 尤其在夏天晚上開冷氣睡覺的日子,相信讀者也聽說過在床邊放一杯水有助補濕吧!早上喝一杯暖水,就有助身體各部位補濕,有消除頭痛、美顏潤膚之效。


至於黑芝麻醬,根據去年《恐怖醫學》的介紹,黑芝麻是預防骨質疏鬆的聖藥。身體製造骨頭需要多種礦物質和營養素,包括蛋白質、鈣、鎂、鋅、維生素 D 及 K 等。當中我們身體比較容易缺乏的鈣、鎂和鋅,正正在黑芝麻中含量豐富。尤其是鈣質,黑芝麻的鈣含量是一般高鈣奶的 3-4 倍,對於素食者和乳糖不耐者而言,黑芝麻便是重要的補鈣來源。

每個月有兩天,住家樓下商店街有新鮮現磨的黑芝麻醬販售。聽老闆說,黑芝麻醬吃法為每早每晚含一口,先不要著急吞下;喝一口溫水,用意把芝麻醬「打開」,可以溫暖滋潤喉嚨、改善胃酸倒流、暖胃滑腸。

中醫角度來說,黑色的食物從水入腎,是暖腎潤腎的聖品。中醫所指的「腎臟」,要比現代西洋醫學所指在腹部一對腰果形的過濾性器官的定義為廣;中醫對「腎臟」的定義中還包括膀胱、骨髓、腦袋、頭髮、耳朵、以及前後二陰。所以在中醫學說中,吃芝麻醬能烏髮潤發、養腦益智、甚至能補精壯陽!

留意筆者對於上述某些講法並沒有考究真偽,亦請務必謹記凡事不能過度,芝麻醬雖然好處多,但始終吃太多還是有其他健康風險。畢竟「飲食均衡」,加上「作息定時」、「適量運動」和「心境開朗」,才是健康長壽之道。

14 則留言:

  1. 全兄,咁多好處,要試下了。是甚麼牌子比較好?邊D連鎖店有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人行兄,我買的是「健康牌」(實物如相片所示),因為可以親眼看著現場即磨入樽,所以在「無添加」方面較有保障。廣告就不賣了,Google 很容易就找到它的長期門市。

      刪除
  2. “黑色的食物從水入腎,是暖腎潤腎的聖品”
    我樓下開咗間小食亭,所以我每周最少飲四次芝麻糊,希望對身體有幫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黑芝麻可以美顏補鈣又養血,很適合女孩子呢!不過芝麻糊的話就要小心熱量吸收過量,因為芝麻糊就算不添加片糖,也含有磨碎的白米。

      刪除
  3. 我用芝麻醬擦麵包加杯熱低脂奶當早餐 !
    芝麻醬惠康和百佳都有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姐真健康!看來 Lisa 姐應該不用擔心骨質疏鬆的問題呢!我也有喝低脂奶的習慣。順帶一提,低脂奶要小心是真牛奶還是「牛奶飲品」,我在上一篇【壽】篇有提及: https://fukluksau.blogspot.hk/2018/01/OatMeal.html

      刪除
  4. 我反而是用獨立包裝的黑芝麻糊/粉,沖熱水加麥皮做早餐,不過少加工的黑芝麻粉不是常常有得買
    所以一有特價就買多幾包分批拿回公司慢慢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艾力兄留言!我也很抗拒食物加工,幸得剛看《恐怖醫學》過後幾天就找到了現磨的黑芝麻醬販賣。加進麥皮中也是很好的提議,不過我嘗試過將現磨的芝麻醬加進香蕉牛奶麥皮去攪拌,發現沒多久碎黑芝麻粒就自然沉底⋯⋯

      刪除
    2. 嗯 我用黑芝麻粉沖水都會一舊舊,要搞多幾下同D水要夠熱先易溶
      所以係先落麥皮,加熱水,攪均後,最後才加黑芝麻粉攪拌會比較好。

      刪除
    3. 其實反過來說,如果芝麻粉本身是難以溶解或懸浮在熱水中,見到這樣的型態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證明沒有添加穩定劑、乳化劑等等食品添加劑。

      刪除
  5. 全兄是健康的典範,小弟要跟著學習和嘗試嘗試這黑芝麻醬!尤其推薦給太太,我兩都有點骨質密度不足的問題,尤其是太太,這可能是生育時分了大量營養和鈣質給小孩的原因,但飲高鈣奶沒太大幫助而太太在生育後又不太喜歡吃鈣片,希望這推薦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 Blogger 最高興的,莫過於知道自己的文章有用,能幫助其他人改善生活。希望芝麻醬當真能幫助 AC 兄 及令夫人! :)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