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油拔法 — 天然營養保健漱口水

(好像很久沒有寫過壽篇,是時候讓 Blog 文平衡一下 :)



如果讀者相信病從口入,希望保持口腔健康,但又對現代化學漱口水安全度有所懷疑,不妨嘗試一下油拔法。

油拔法是古印度傳承了幾千年的智慧保健法,近年也有醫學報告指油拔法有排毒治病的能力。雖然油拔法排毒的能力眾說紛紜,但站在讓口腔清新保健的角度,油拔法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油拔法施行的方法簡單:每朝一早起床,在還沒有漱口、喝水、進食、刷牙之前,含一湯匙冷榨油,把油在齒間和舌頭底面游來游去大約 15 分鐘。期間注意不要把油吞下。及後把油吐出(吐在馬桶沖掉最理想),再繼續日常的刷牙梳洗程序。

筆者第一次接觸油拔法大概是兩年半前,一開始用的是朋友送的一小瓶花生油。第一次漱口後吐出來的油是奶白色的,口腔在油拔後留有清新的花生味;筆者口臭的問題也在幾天得以改善,因此筆者對油拔法一試便愛上。此後筆者每朝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口含食油,並利用這15分鐘時間作下行排毒(即排便)和刮鬍子。油吐出後,再刷牙和洗臉。當新事物與現有習慣配合自然,很容易就能使之成為習慣。

及後發覺初冷榨的花生油實在很貴而且也不好找,所以現在改用了橄欖油。其實芝麻油、米糠油、椰子油什麼都可以用,就找一種自己喜歡的味道吧;但基於健康考慮,請確定選取的油是冷榨(Cold Pressed)的。一般榨取食油的過程都會加熱以提高產量,但熱力會破壞食油中的營養及口味。把食油加熱也會增加反式脂肪(Trans Fat)的含量;相反有研究指出冷榨油的抗氧化物含量較高。油拔法始終是長期在口腔施行的,不要為節省一個幾毫而反讓健康受威脅。

回想起來,感覺上在施行油拔法後,患病的次數也減少了;雖然這個也許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並沒有統計數據證實。油拔法的支持者認為此法可以治病保健,原因是口腔內的細菌是親油性的,用油漱口比起用清水可以更有效的讓細菌溶在油中。而且食油其實含有豐富的營養,包括油溶性的維他命DE;米糠油甚至擁有醫生處方用作抗壞膽固醇的「伽馬穀維素」。就算讀者可能對油拔法殺菌排毒的效果存疑,多吸收油內的營養素也是對身體有益的。

如果讀者也有施行油拔法的經驗,或者有其他身體保健的心得,不妨留個言,互相交流一下吧!

2 則留言:

  1. 很有趣!我小時候也見婆婆用花生油漱口!我完全不知她在做什麼!原來婆婆醫學知識比我長!
    (但我不會試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很多朋友對於要含一口油都表現抗拒的,不過有機會我還是建議試一下。當初送我花生油的朋友說,通常試過但覺得難受的,是油的質量問題。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