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又愛又恨的減磅聖手:麥皮(附筆者兩款食譜)

相信沒有人會懷疑吃麥皮減磅的功效吧!筆者當年求婚後為了準備拍婚照和 Big Day,曾經在一年之內減掉 10 公斤,其後買褲子可以買少 4 吋腰,靠的就是每週三次晨跑,加上每早吃麥皮。當時筆者從不限制早餐後的用餐份量和食物種類,哪管是啤酒、牛排還是任食放題。

「話當年」永遠都是開心的,筆者送出去的那 4 吋腰早就回歸懷抱。2018 的主目標既然為「身體健康」,自不然要約約老朋友麥先生(可惜不是麥當勞)聚聚舊了!



大家都知道,麥皮含有豐富的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除了容易讓人有飽腹感,是減磅聖手外,還有助排出身體膽固醇,以及促進腸道蠕動,排清體內宿便。愈來愈多醫學研究顯示,人到中年的健康關鍵必看腸道健康,故此排毒和增加腸內益生菌是 30 歲後必須注意的。

但是許多人都對麥皮又愛又恨,原因自不然是感覺它很難吃、淡而無味。原片燕麥像是吃紙、即食麥皮加熱水漿漿糊糊的,有人甚至形容它為嘔吐物!但是要加糖漿讓它變好吃一點嗎?又打敗了減磅的原意。其實麥皮是變化多端的食材,很容易就能配合其他健康的食材,但坊間多數健康和好吃並存的麥皮食譜,又往往犧牲了準備時間,已經要吃麥皮的了還得早起準備!所以吃麥皮大概對很多人來說只有三分鐘熱度,照個相擺上 Facebook 呃 Like 還可以,但最終卻未能成為習慣融入生活。

本篇就讓筆者推介兩款速度快、好吃又健康的麥皮食譜。這兩款基本食譜,或者其變化型,自從減磅計劃開始了後,筆者幾乎每天都交替在吃。

香蕉麥皮奶昔



首先準備一杯熱低脂 / 脫脂牛奶。筆者用的是連同咖啡機一同購買的牛奶加熱器,一分鐘就能將牛奶加熱到調製咖啡的溫度。不介意用微波爐的朋友,也可用低火力加熱一分鐘。夏天時又不介意麥皮乾燥一點的話,可以直接用室溫或冷牛奶。

題外話:關於低脂 / 脫脂牛奶,讀者購買時請務必小心留意成份,看它是不是「真牛奶」。「真牛奶」的成份就是「牛奶」,是利用離心力將奶清和奶脂分離的產品;而「假牛奶」或稱「牛奶飲品」(通常是大大隻字「牛奶」,然後要超凡的眼力才能看到「飲品」)則是由水、糖、奶固體等化學物質所混成,多喝無益。

在加熱牛奶的同時,在 Blender 杯加入一人份的即食麥皮和一隻香蕉。香蕉有加強麥皮的通便功能,促進腸道蠕動;排清腸內宿便自然有助減磅。當然香蕉還有其他莫大的營養價值,讀者可參考維基百科



而用香蕉的原因除了因為它的營養價值外,還因為 (1) 香蕉超級容易處理,不用切也不用洗,撕掉表皮分成兩半放進 Blender 杯就可以,又不用多洗一件工具;(2) 香蕉有很好的黏性,能做出很香滑的奶昔。香蕉,簡直是懶人的上佳食材!

如果心情好又有時間,可在此步驟加入紅莓、藍莓或其他喜歡的水果。但選擇生果也是以簡單沖洗和預備為原則,愈簡單才愈會不會失去吃麥皮的熱情!

此時加入熱牛奶,蓋好 Blender 蓋攪拌 10 秒鐘… 奶昔就此完成!新鮮美味可口又有營養的奶昔才用上一分半鐘時間準備。筆者用的是 400 mL 的 Blender 杯,準備好奶昔後可以直接飲用。

開始擔心食完要洗了嗎?接下來筆者就要分享絕技囉——洗 Blender 杯其實只需 30 秒!



首先在喝完的 Blender 杯裡加入洗潔精和暖水(冷水也可以,不過暖水效果更好),然後放回 Blender 底座,攪拌 10 秒。很多人對於又深又長又有危險鋒利刀片在底部的 Blender 杯束手無策,以為要花上好幾分鐘小心清洗,對付它的方法就是借力打力。不消 10 秒,杯內深處和刀葉已經清洗得乾乾淨淨。

攪拌完成後,取出上下晃一兩下,然後簡單沖水便可。



昆布燕麥粥(2人份)



略嫌西式太沉悶?這款中/日式也許適合你。

一大早刷牙洗臉排毒前,先煲熱一公升水至滾起,然後關火(再懶的話就用熱水壺的熱水吧,不過其他家人準備早餐時發覺沒有熱水咒罵讀者,筆者絕不負責!:P)

將 20 克昆布用廚房剪刀剪成塊狀放入滾水中浸軟 10 - 15 分鐘。筆者就會利用這 10-15 分鐘時間梳洗排毒。此時,美味的昆布精華會轉移至滾水中,成為美味的昆布湯。昆布就是日本人極速製作高湯的秘訣。



注意乾昆布買回來的時候表面有些白色的粉狀物,那些是精華,不要洗掉;昆布通常買回來都很乾淨的,如果真的擔心,可以用廚房紙先抹一下表面。

梳洗完後,於昆布高湯加入 1 碗即食麥皮和小魚拌勻⋯ 即成!全個製作過程中,把昆布剪入滾水中已經是最麻煩的一步,而所花時間還不到 3 分鐘。



注意昆布雖然好味又有營,但其含碘量很高,每人每日應以 10 克昆布為攝取上限。所以這個昆布燕麥粥也最好不要日日吃哦!



對於有些人堅持要吃「齋麥皮」加熱水才是最健康最能減磅的,筆者只好說,任何的改變,只有持之以恆才能成為習慣。相信讀者都有聽過事情重複做 21 天就能成為習慣的講法吧!然而 Tim Ferriss 的第三本書《The 4-Hour Chef》裡面講,頭幾天改革的熱情總有跌到低谷的時候,而第一個低谷的到臨通常是新模式後的第 6 天。


所以「持之以恆」不能夠一味靠毅力、決心和意志,必需要意識到並預視到自己心理上的高潮低谷,並預先制定方法讓自己熬過這低谷,使新生活模式成為自己習慣的一部分。在吃麥皮方面,除了用美味簡單的食譜外,不妨安排連續每五天成功吃麥皮後放一天假。別忘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未知讀者們又有什麼吃麥皮和減磅的心得?不妨留言交流一下 :)


14 則留言:

  1. 麥皮營養高,加點心思其實好好食,但很多人的認知就是唔好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口不利腹」,通常營養高、對身體好的食物都不太好食,但就只消這一點點心思。

      刪除
  2. 麥皮做早餐其實好有營養,但我估大多港人不喜早餐後要洗碗,所以買個袋裝麵包就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麥皮做早餐不只好有營養,一年還比袋裝麵包慳唔少!為了早上多睡 5 分鐘,香港人付出的代價可真不少⋯

      刪除
  3. 通常對腸好,對胃又唔好。
    有啲對胃好,對血管又唔好,又或者高醣。
    高纖好,但太高又會便秘。
    諗住運動無死,但係唔專業地做又會傷關節。

    總係好難取得平衡。但係為咗未來,都要努力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股息高,又無乜增長。
      有啲有增長,又未必能維持,又或者高負債。
      高流動比率好,但太高又會水浸。
      諗住買債無死,但係唔專業地做又會驚 Default。
      (Sorry 唔係有心抽,但係一睇到 R兄段 Comment,腦海好自然對到下聯 XD)

      其實不論身體、事業、投資,每個人的平衡點都不一樣,唯有經一事長一智慢慢 adjust,慢慢追求自己心中的平衡。

      刪除
  4. 每朝一湯碗熱水即食麥皮加四隻烚雞蛋(只食蛋白),再加杯熱斎啡的報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 4隻烚蛋白,是 Tim 的「起床 30 分鐘內吃 30克蛋白質減磅法」嗎?有效嗎?

      刪除
    2. 四隻蛋白合共約15克蛋白質

      刪除
    3. 謝謝資訊提供!我自己還沒有嘗試過呢 :)

      刪除
  5. 其實我(er....是我老公才對)平日常常用香蕉牛奶加雜果弄奶昔,我有時會覺得太甜,福同學這個加入燕麥片是個很好的建議,下次試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幾日前回了 Eve 同學的另一篇留言遺漏了這篇!加燕麥會是很好的嘗試,可以增加飽腹感又減少果糖吸收。如果加了燕麥後覺得太黏,可以在牛奶和開水比例上下點功夫。

      刪除
  6. 簡單既可以買d 磨成粉既芝麻粉, 加埋落麥皮, 都係有益既食物, 我有咁樣食開, d粉仲混合埋其他健康食品,好似合桃同羅漢果. 唔會好淡又會有少少甜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提議很好!芝麻也是很好的食材,尤其在預防骨質疏鬆方面!我其實也有每早吃芝麻醬的習慣,看來又可以開一篇文章介紹一下。合桃和羅漢果粉倒沒有試過,能請問一下是現成製品還是自家磨製的?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