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自律神經與陰陽平衡 以西洋醫學理論養陰扶陽

2019 年的第一篇文章,先跟各位讀者報個喜也道個歉:筆者的孩子在今年較早前出世了(一月大 B 贏在起跑線?笑),而漫長的無眠夜亦隨即展開,新文章的話恐怕要讓各位讀者更久候了。


無眠夜對男人來說,最傷身體的「陰氣」。陰氣受傷,會讓消化不良、血壓上升,久而久之身體抵抗力會變差;而陰虛則陽亢,也就是虛熱,也會讓人心情煩躁、情緒容易波動。此時如果我們用藥不當,以為是熱氣多喝涼茶,反則讓陰虛更虛,而陰陽平衡一旦打破了,身體更難恢復過來。

讀者可能已經滿肚疑問,為什麼筆者忽然說起中醫理論上來了?雖然筆者前年的確是說過有興趣鑽研中醫學,不過以上筆者所引用的卻不是中醫學說,而是西醫近二、三十年來很專注研究的一門神經醫學 —— 自律神經平衡學說。

這一切又要回到筆者喜歡的醫學節目《恐怖醫學》說起。話說筆者不下一次在節目中見到日本的醫學人員會用一部名叫「自律神經儀」的儀器,量度受訪者的自律神經活躍程度,從而判斷受訪者的健康水平。筆者對這個儀器非常有興趣,因為似乎是一個科學的方法測量「亞健康」,讓自己可以在疾病來襲之前及早預防應對,於是便嘗試在網上搜尋,而網上的資訊讓筆者眼界大開⋯

一提起我們身體的神經活動,我們自不然想起腦部的思考活動和對身體四肢、面部表情等等的控制。但縱使我們作為萬物之靈,可以透過思想和自由意志掌管世界,但其實我們能控制的神經活動只及身體所有神經活動的一、兩成,其餘八、九成其實是處於「自動導航模式」—— 也就是我們所講的「自律神經」。身體自我控制的神經活動,控制整部「身體機器」的運作:

  • 眼部的瞳孔是擴張還是收縮、控制晶狀體的肌肉是放鬆(看遠物)還是收縮(看近物)
  • 汗腺分泌汗液的多少和位置
  • 心臟肌肉的收縮速度和力量
  • 氣管收縮還是擴張
  • 腸道的蠕動和張力
  • 肝臟是釋出葡萄糖還是處理肝醣合成
  • 膀胱催尿肌和三角肌(放尿)的互動
  • 血液的凝固作用、代謝活動
  • 男性性高潮的勃起與射精
  • ⋯⋯


簡單來講,就是控制你身體內在健康的一切。

可以想像,如果這個「自動導航系統」有什麼失靈,我們的健康必定堪虞!系統失靈,學名叫做「自律神經失調」。原來自律神經是一對存在的,分別名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 留意「副交感神經」雖然名為「副」,但絕不代表其地位在交感神經之下,兩組神經是平起平坐的。在正常的身體內,兩組神經交替運作,互有工作和休息的時間,就像早更和夜更大廈管理員一樣,互相輪更工作,有系統地維持大廈運作和保安。系統失靈,意味著這個平衡給打破了 —— 通常一開始是其中一方長期亢奮抑壓了另一方的活動,導致身體機能長期偏向一個極端;久而久之被抑壓的一方活性下降,而強勢的一方也出現勞損而活動下降,情形就像是日更管理員工作過度積勞成疾,而夜間管理員長期工作不足已經失去工作能力。當整個自律神經的活動減少,就代表我們身體衰老了(自律神經的活動水平,正正是我們「生物年齡」Biological Age 的一個重要鑒定指標)。

留意一開始出現自律神經失調,身體機能長期偏向一個極點,已經足以令身體出現毛病。試想像如果我們汗腺被長期抑制但掌心冒汗、內臟血管長期處於收縮狀態、氣管長期收窄⋯⋯此乃典型交感神經活躍的表現,其實看起來更像是很多香港人的都市病。 至於另一個極端,則是由副交感神經控制的身體免疫反應過於旺盛,使得正常的物質也被身體視為入侵者,導致過敏體質、濕疹、鼻敏感、食物敏感⋯

以上所講的,都是西洋醫學近二三十年的重點研究項目,但殊不知道我們中華文化一早就知道這個大道理,先秦時期《黃帝內經》早已另一詞彙冠之 —— 「陰陽失調」。而「交感神經」正正就是「陽氣」、「副交感神經」就是「陰氣」,一句「陰衰陽亢」、或是「陰盛陽衰」,就足以概括以上整段文字的內容,以及筆者晚晚無眠夜的情況,教筆者如何不感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筆者自知體質當屬陰虛,即「副交感神經低下」。從中醫的角度當然可用藥材入手,筆者前年文章也有交代過找中醫師調理身體。筆者更好奇的,是能否用西醫的角度調理陰虛的體質,甚至單從生活習慣入手,減少不必要的用藥,畢竟「是藥三分毒」也。

經過另一輪網上資料蒐集,筆者現在嘗試培養三個新的習慣,希望收「養陰扶陽」之效:


  1. 進食奧米加-3 (Omega-3)。西醫研究指出,Omega-3 是維持副交感神經活性的重要原料,而 Omega-6 則有利交感神經的傳遞。如果要保持陰陽平衡,我們應當進食同比例的 Omega-3 和 6;但是一般都市人都是進食 Omega-6 有餘而 Omega-3 不足。這是由於一般的食油(如花生油、粟米油)都含較高的 Omega-6 比例,同樣我們飼養禽畜的飼料(用粟米而不用草飼)也傾向多含 Omega-6。

    深海魚一般含有豐富的 Omega-3(在孕婦補充劑和奶粉廣告經常提起的 DHA 和 EPA 就是 Omega-3 的一種),而植物脂肪方面可考慮紫蘇油(Perilla Oil),當中蘊含的 ALA 能被我們身體轉化為 DHA。在香港很難找到這種食油,筆者現在嘗試在 iHerb 訂購補充劑食用。
  2. 腹式呼吸。呼吸是極少數能直接激活自律神經而在我們控制範圍之內的活動。短而速的呼吸一般來說是跟「交感神經」聯繫,而深且長的腹式呼吸一般認為是與「副交感神經」有所關聯。一說橫隔膜附近分布很多副交感神經,腹式呼吸會運動到橫隔膜,藉此刺激副交感神經。這就是我們緊張時、失眠時可以借助深呼吸讓身體平靜下來的道理。
  3. 聆聽輕音樂。讀者有想過為什麼「藥」字是從「樂」嗎?一說是「音樂」本身就是藥的一種,讀者也應該有聽說過聆聽輕音樂可以減壓寧神吧!根據網路文章,一般的輕音樂能讓我們平靜下來,而有些醫學共振音樂(Google 關鍵字: Peter Hübner),則更宣稱比藥物治療更有效減壓四至八倍,據稱原因是這些音樂的頻率能調適自律神經的活動。筆者還沒有嘗試醫學共振音樂的打算,但已在日常冥想中加入腹式呼吸和輕音樂的元素。


最後當然要帶返個頭盔:筆者絕非中醫或西醫專業醫學人員,上述所講純粹是讀過網上資源後,以自己的文字將理解到的重新整理而已。如果讀者身體不適,請務必尋求專業醫療意見。

在此也跟廣大讀者拜個早年,祝各位在豬年身體健康、心靈富足、財務自由、家庭幸福美滿!

6 則留言:

  1. 又有好文分享,謝謝呢~祝豬年心想事成,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2. 很有用的一篇文,全兄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恭喜全兄做爸爸

    文章很有用,祝你和家人也身體健康,孩子快高長大

    回覆刪除
  4. 多謝 Summer 兄、風兄、半桶水爸爸的祝福!

    回覆刪除
  5. 恭喜全兄, 雖然冇得瞓但一定很開心!
    期待你下一篇文章! 沸騰指數過了40,又回到等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boy 兄,心裏面已經有幾篇文章的 idea,但無奈工作繁重(坦白說湊仔其次)⋯⋯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