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天路客兄分享飯局

上月底筆者參加了 9月份第二場網聚,這次是天路客兄首場的債券投資分享飯局(見天路客兄「債券投資路」Blog 文)。誠如天兄當天所言,大家都在講股票、講買樓,關於債券投資的討論交流會實在不多;筆者同意機會實在難得,能有如此高質素的債券投資交流會實在是少之又少。


適逢分享會見證天路客兄網誌兩週年紀念,天兄能在短短兩年聚集一班如此高質素的債券投資 Blog 友,可見其 Blog 含金量之高。是次很榮幸能參與其中,與天兄和一眾 Blog 友彼此學習切磋交流。

當日筆者抵達約定地點,蒲打開升降機門就有了清晰指示;單位門口更設有小小接待處,印備好各位嘉賓 Blog 友名字的貼紙。天兄和他家人團隊的盛情,打從活動一開始筆者已經深深感受到了。

當天筆者早了 15 分鐘到達,但已有大約 1/3 朋友到場。這幾個月參與投資朋友的聚會多了,筆者發覺成功的人士、成功的投資者都有一個好習慣,就是「早大到」。還記得數個月前參加市場先生和巴黎老師的課程,開課前半小時課室外已經出現人龍了。筆者經驗是,在 Normal Hours 以外跟主持、跟其他參與者的 Side Talk,往往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有用資訊。

分享會準時開始,一眾 30 多名朋友坐在梳化吃著茶點,雖然大家都是初次見面,感覺氣氛卻像一家人!節目先由「天太」即天路客嫂帶領大家分享,每人可從 11 張動物圖片中選擇一張最能代表自己的投資風格。在我們當中,有膽小的老鼠、有顧盼自豪的貓頭鷹,也有敏捷迅速的獵豹。筆者認為這個動物遊戲說明,參與投資世界的人士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取向、風格;世界各種動物仍然繁衍,正好說明不同的投資方法也可以賺錢,投資最忌「跟風」,最重要是知道自己是何許動物,做適合自己的事。

當天筆者選了一隻豬,因為過去 10 年自己的投資都是「傻吓傻吓」的;但幸得聽從太太勸告幾年前置業投資,至現在財務狀況還算是不過不失。但一想到豬的下場就是被餵飼至肥肥白白後屠宰供人食用,面對「中年危機」筆者也不得不的起心肝努力學習投資,希望總有一天能逃離豬的厄運。

接著天路客兄娓娓道出自己創業投資的心路歷程。聽著實在的、燦爛的、人生高低起伏的故事,筆者終於能深深感受到天路客兄 Blog 置頂的那段文字,尤其是援引莊子「以有涯隨無涯,殆矣!」背後的深層意義。天路客兄以人類進化歷史作喻,指出自己過去數十年過的都是獵人般的生活,吃肉飽餐雖然滿足,但始終狩獵「今日唔知聽日事」;人類終歸發展出農耕畜牧,春耕夏作秋收冬藏,有如我們買債買 REITs 做「計得到數的投資」,方才能安居樂業。

事有湊巧,就在天路客兄分享現金流於投資之重要的當日,傳媒報導城中首富李嘉誠向福布斯雜誌講述自己的生意心得,是謂「一定要有現金流」(見《頭條日報》報導 )。天兄說其 Bond + REIT 組合是受 Starman 兄啟發,而 Starman 這位現金流王者近日也發文強調現金流之重要(見 Starman 兄「Starman 投資世界」Blog 文)。

天路客兄其後毫不吝嗇地分享自己學習債券和房託投資過程、選債的心得、實用的網站和如何建立警報系統等,從理論到實戰巨細無遺。筆者感受有二:
  • 其一是天路客兄先指出學習正統財經名詞的重要性,「只要搞懂並分辨清楚關鍵的十個八個名詞,往後的投資路便無往而不利」,這又讓筆者想起自己過去 10 年並沒有好好利用自己坐擁財金知識的優勢 (見筆者另 Blog 文《止凡新書讀後感》 ),縱使在分享會上我能準確說出 EBITDA 的全寫,實屬徒然。學堂派實應從象牙塔走出來,走到在街上先用少量注碼,不要怕失敗痛快的打兩三場,吸收實戰經驗。
  • 其二是天路客兄雖然年過半百但仍好學不倦,甚至為了學習債券投資遠赴台灣參加綠角大師的課程。其努力和恆心實讓筆者後輩佩服。終身學習、不恥下問,實乃充實成功人生之道。

討論環節,天路客兄強調這不是 Q&A,而大家都很樂意投入發表意見,氣氛融洽。討論題目從券商與私銀之間的選擇、債券行業、年期、評級之間的選擇、落盤實戰經驗,到稅務問題、應否買 CDS 對沖違約風險、甚至是關於平衡投資與生活,每段都是天兄和一聚 Blog 友們總計數百年投資經驗的精華。

天路客兄也當場為我們展示他幾本書櫃裏的珍藏。他說看書、上課的目的並不是要照單全收,或是點評所教的是否正確,而是希望從中找到一些投資的方向和靈感,自己再加以嘗試練習,變成自己內在的東西。一個 7,000多元的投資課程,就算十居其九說的不值一哂,但第十個點子能 Trigger 一些自己的新思維,天兄說這已值回票價。

我們一直談到晚飯,一邊吃著到會食物、一邊繼續廣交結友、一邊聽著天兄分享其對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看法。起初以為 3 至 8 時的聚會會是很漫長的,實際上筆者和幾位新結職的 Blog 友留到 9 時半,感覺卻還是不夠喉!當天筆者抄寫了很多筆記,到中秋假期才有些時間整理;現在已成為筆者第一部債券投資的寶典。

很感謝天路客兄和家人、朋友們的悉心安排,也很感謝天兄和一眾 Blog 友的寶貴分享,對於筆者這個債券初哥著實得益不少。很期待再有類似的聚會,但我得加把勁練功了!在此也鼓勵還是 CD-Rom 的讀者們,難得我們有緣因 Blog 而結識,多參與我們這些 Blog 聚、討論,彼此學習切磋交流。

財務自由路上,我們並不孤單!

8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分享,真的很感動!相信30年後回望今天,你也會走出自己的路,成為別人的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天兄的祝福!投資 Blog 界有您這位前輩無私分享,實屬 Blog 友之福!

      刪除
  2. 多謝你記錄了當天的重點, 簡潔又精準!
    願大家在投資路上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Sboy,很高興在聚會認識你 :) 大家也努力加油!

      刪除
    2. 我也高興認識你:) 聚會中真是臥虎藏龍, 你寫出這blog實在不簡單!

      刪除
    3. 沒有沒有,我在 Blog 界只是初哥而已,還需多多向前輩學習 :)
      Blog 界的確高手雲集,我常跟朋友說與其看電視財演到不如多刨 Blog 文 :)

      刪除
  3. 我也很認同成功人士就是喜歡大早到!
    另外,也很認同成功人士往往也有個聰明的另一半,兩個互相扶持才不孤單!
    您很有福氣哦!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