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傳統中國、現代日本,同求的三大人生目標

「身體健康」、「心靈富足」、「財務自由」是筆者追求的理想人生。


此乃與傳統中國所追尋的「福、祿、壽」不謀而合。
  • 「福」,幸福、福氣也。但求凡事處之泰然,安寧康健,活在當下,則不需要萬貫家私,亦毋用名成利就,仍能心存幸福感覺。「福」即現代人所追求之心靈、精神健康,筆者謂之「心靈富足」
  • 「祿」,一作福運、氣運,亦有俸祿之意,即錢財收入。古代人求的是升官發財,但放諸現代資本甚至資產主義社會,升官升職不再是理想發財之途徑;不應為錢而工作,而應利用錢即資產為自己工作。此乃「財務自由」
  • 「壽」,長壽,歲數大之意也。古時人生七十古來稀,現在反而是擔心長命百歲但活得不健康寫意,行動不便又有各種慢性病,終日病榻在床、藥煲纏身,有 Quantity of Life 但沒有 Quality of Life。所以現代人不應追求單純壽數之增長,而更應考慮保持「身體健康」

筆者自稱「福祿壽全」,期望的便是能將這三大人生目標全部擁有,全家分享。


今年初第一本完成的書,是日本名醫西脇俊二的《為何一流的人不會有壓力》。書中提及日本國內的一個調查,訪問了 50歲的日本人關於他們後悔沒有在年輕時養成的習慣。首三位的習慣分別是:
  • 運動即追尋「身體健康」
  • 儲蓄即追尋「財務自由」
  • 看書某程度上,是追尋「心靈富足」 
筆者希望自己 50歲時,不會有上述三項任何一項的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