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笑瑜伽:笑一笑 減壓健體更美妙

你對上一次大笑是甚麼時候?

如果告訴你,只消大笑不用吃藥就可以幫助對抗抑鬱、改善失眠,甚至提升免疫力和抗癌,你有興趣一試嗎?

自從寫作本 Blog,激發自己思前想後能讓自己幸福的方法,某天跑步時想起這個讓身心都健康又簡單的方法,於是不由分說在浴室貼上「不妨暢懷大笑」的提示。從那天起,筆者每天淋浴時都彷彿變成另一個人,狂笑微笑奸笑哈哈大笑,心情的確也開朗起來。

幾年前在公司的一次活動中接觸了大笑瑜伽(Laughter Yoga),導師沒有很多理論,但都很精要,所以至今還記得:

  • 一般小朋友一天笑 500次;一般成年人一天笑不到 5 次
  • 也許大家都知道,笑的時候大腦會釋放「腦內啡」,即是 endorphin,能與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 抗衡,有減少疼痛、緊張,放鬆心情之效。但重點是:在腦內啡的分泌方面,大腦不能分辨「真笑」和「假笑」,所以我們可以主動引起大笑,「主動要求」減壓!(P.S. 其他主要增加腦內啡分泌的方法是運動和冥想)
  • 大笑能在不知不覺間鍛鍊深呼吸。大笑其實需要大量氣體交換支持,深呼吸、腹式呼吸有助更多更有效的氧氣吸收,有助消除疲勞,讓人變得精神。

課堂大部份的時間主要是帶領大家笑,笑的方式不重要,最好每一種都試一下,反正不同的笑聲混起來也很好笑 :D 同事們一開始也有些未 warm-up 和尷尬,但大笑一輪後大家都覺得心情放鬆了,感覺良好。

如果讀者看到這裡,還沒有跟著大笑,大概是怕尷尬或想不到笑的理由,但又很有衝動一試,筆者強烈建議的時機是:今天洗澡淋浴時。洗澡是獨處、放鬆心情的時間,有些人洗澡時更會自然的哼著歌。我們就借用洗澡的時間,練習大笑,讓身體心靈更加放鬆吧。


正式的「大笑瑜伽」還包括身體拍打和呼吸的訓練,網路上還有各式各樣大笑瑜伽能帶來的好處,包括台灣有醫生處方大笑瑜伽給癌症病人,壓力痛症都得到改善。讀者不妨做一下 Google Search,留個言,分享一下經驗、心得和看法。為著我們的健康,讓我們一同學習小朋友一樣暢懷大笑 :D

2 則留言:

  1. 很好的提議,今日就試試!: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未知效果如何? :D
      今個星期我除了手腕受傷,還有點感冒連大笑也有點困難⋯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