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工作 = 壓力? 創業 = 自由?

(副題:冰雪奇緣 - 生意搭檔分享愛的追夢之旅)

相信讀者們或是身邊的朋友都有一刻半刻掙扎過,「是不是該轉工了?」「是時候讓自己重新開始了嗎?」或是「打工只是為老闆完夢,我該創業追尋自己的夢想嗎?」

今日為大家分享的不是筆者。掌聲歡迎我的生意搭檔 Elaine (拍拍拍!):



第69集 #港故仔 #謝燕玲 
她是一位手工雪糕師傅,同時是茶室、餐廳及婚禮到會公司老闆。四年之前,她任職多間非牟利組織的活動項目經理,一年舉辦大量大型社區活動,高峰期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工作壓力大令身體及情緒都出現問題,她開始思想自己未來的人生是否仍要這樣過?每天營營役役過着忙碌的生活而忘記了當初想為社區付出的心?四年前,當她完成了一個大型社區項目後,便步入婚姻,放低當時的工作,由零開始,開設自己的手工雪糕工作室,與先生建立自己的雪糕車團隊及餐廳,為客人的婚禮特別訂做不同的雪糕口味及食物,讓親友簡簡單單透過食物感受那份愛。現在,每次排山倒海的雪糕訂單來到她不會感到有壓力,反而心裏希望透過雪糕分享愛的那團火燒得更旺。

不知道讀者們從 Elaine 的故事學到了甚麼?以下是筆者的領會:

  • 很多人將工作和壓力掛鉤,其實做自己喜歡的、有熱誠的工作,辛苦得來卻不會有外來的壓力。又或者說,壓力只會來自自己做得不夠好。如果讀者每天上班也得哭喪著臉,請在養家負擔能力範圍之內,計劃並開展第二人生。不是說人人都有 Elaine 的勇氣,完全從零開始去尋夢;如果你想明修棧道,相信 Tim Ferriss 的《The 4-Hour Work Week》(中譯:《一週工作4小時》)和百樂兄的《財務自由速成法》定能給讀者一些啟示。
  • 不論上班或是創業,所求的,長遠來說應是一種生活態度;應是「福」「祿」「壽」並存的、能持續的長久的生活。Elaine 做老闆前高峰期每天工作超過 16 小時,工作壓力大得令她身體及情緒都出現問題;用身體健康和心靈富足去交換金錢,這種交易長期做不過,短期的話,也得有很高的性價比和確定的 Exit Plan。
  • 要記住金錢永遠只是工具,應讓錢為我們工作,而非讓自己為錢而工作。工作只為求財,是捨本逐末的作法。即使是創業,正如筆者上篇所說,如果單從求財出發,生意想法往往會太狹窄,也很多時未能配合客戶需要。
  • 反過來說,有人覺得工作像坐牢,希望藉炒老闆魷魚,自己做老闆以重獲自由;但事實是,做老闆的,往往自由更少。打工的,不喜歡可以拍拍屁股一走了之另謀高就;做老闆的,多大的難關也得咬實牙關捱過去。但往往,難關之中就是學得最多的時候。「The thing that doesn’t kill you only makes you stronger. 」
  • 幸福、快樂,其實是很簡單的事。一杯雪糕、一餐美食,其實背後,是人和人的交流、相處、分享。Elaine 選擇了「施比受更為有福」,為客人創造分享愛的客觀條件,在細節上用心一點、讓人客安心放心一點。「And You? what would you do for love?」不用買胭脂水粉的,從今天起,請每天也記住,愛家人、關心身邊的人多一點。

筆者想借這個網誌平台,謝謝 Elaine 對筆者的的信任,讓筆者參與其追夢、分享愛的偉業。如果讀者也認同 Elaine 的努力,不妨加個 Like,Forward 一下短片,讓更多朋友認識這段香港人的故事。

P.S. 如果各位 Bloggers 或讀者朋友需要優惠場地舉辦投資研習班或其他工作坊、戶內外美食到會、特色手工雪糕車到會,或者其他場地或 Catering 方面需求需要幫忙,隨時歡迎私訊聯繫。難得大家有緣在網誌結識,定當友誼價相待!

4 則留言:

  1. Four-hour work week(4HWW)都啟發到我一啲嘢,作者都曾經長期工作十六小時,先至諗好多方法提升效率同縮短工作時間,例如80/20 rule, outsourcing, Parkinson's Law, developing muse, delegation。

    至於《財務自由速成法》,講起都好笑。我係書局用咗半小時就睇哂,4HWW既目錄俾到我既啟示同資料同多過呢本賣168HKD的所謂財自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Ryan 的留言!的確有些時候,因著不同人有著不同的背景、成長環境、際遇、教育和價值觀等,對一本讀物一個點子得到的啟發也不同。

      好像 10年前我已經是市場先生 Blog 的 CD-Rom,到今年才認真對待他的投資法一樣。

      4HWW 給我的啟發主要是 Automation,即建立企業之初已經要將自己放在 nowhere,只是袋錢的角色,讓錢真正為自己工作。但在閱讀 4HWW 之初,我並沒有做生意的覺悟。

      百樂的書,我會說是一本勵志書而非工具書。我最大的啟發,坦白說是其中一頁的列表,從窮鬼到傳奇的身家列表。因為我從來只知道有錢人分很多級,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當中的分別;也讓我知道就算我努力投資,也充其量能從「窮中產」提升至「中中產」而已。正正是因著這本書,我開始在投資以外,探索生意之道。

      刪除
  2. 其實太多人美化了創業的生涯。不成功的99%創業人士,媒體又點會追蹤?對大多數人來說,做專業人士打一輩子工,反而是更適合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Cherry 分享看法!絕對同意傳媒追訪的創業家都有嚴重的 Survival Bias。不過做專業人士分分鐘也是「肉隨砧板上」,如果不是打政府工又沒有做老闆的覺悟、思維及政治手腕,「失敗率」(中途被迫離場又未夠錢退休)也可以很高的。

      我的看法是,對大多數人來說,不可裸辭做生意,尤其是如果打工打不好的死因是無自制能力或者無站在老闆角度思考的覺悟,更不可貿貿然辭職。反之,先利用打工收入將自己的財政立於不敗之地,再明修棧道吧。

      Cherry 作為自由工作者,跟有穩定工作的小弟,經驗和看法應該會不一樣?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