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港人首置上車盤

就這政策,現在還是謠言滿天飛,大概政府還在試水溫,在放風收料吧。筆者愚見是:


如果政府要解決的是一般收入家庭因為供樓佔入息比例高的問題,推出比市價低的房屋,加上適當轉售限制使之與居屋有明顯分別,可以理解。但前提是需要極度清晰的市場定位,而筆者認為單從收入去分割香港置業需求是全錯的。


如果政府要解決的是高收入人士最初幾年拿不出首期,那政府再強化現在的首置按揭保險不就可以?還要這班高收入人士每個月扣起收入相當份額以極速降低借貸比率,變相由政府強迫高收入人士儲錢,否則樓宇又淪為高成數槓桿提款機。


胡亂架床疊屋,只會製造更多不明朗,市民無所適從,更不願意 / 不敢上車;胡亂幫助只是短期無能力上車的人,反而讓貧者愈貧、富者越富了。


參考經濟日報報導:《推首置助年輕中產上車 施永青:應分緩急輕重》

http://invest.hket.com/article/1898667?ref=edm

3 則留言:

  1. 要這班高收入人士每個月扣起收入相當份額以極速降低借貸比率,變相由政府強迫高收入人士儲錢,否則樓宇又淪為高成數槓桿提款機。

    表面上很簡單,限制6m以上按保年期至15年就可以。

    實際上很困難,因為只要borrower唔老,過兩年又可以轉按提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R兄如何看在年期限制上再加一個特長的提早還款罰息期(如 5 或 10年),換取政府擔保高成數按揭?也變相降低炒賣誘因因為賣樓也要有罰息?

      刪除
  2. 另一方面,點解當初金管局會迫HKMC減低承保上限?

    因為金融海嘯時,好多高收入人士的收入出現(結構性)大跌。

    從此銀行對高收入人士不再提供紅利,甚至有些抗拒、質疑其真實性。

    相反,收入穩定如公務員或後勤員工就很受歡迎,因為從此銀行方向是risk averse,與post-2009整個金融市場的方向也很一致。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