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同情與幫助 比直接想錢 生意更易成功

小店今期人氣素食午餐 — 
墨西哥式玉米夾餅配水牛芝士菠菜

近年社會創業風氣盛行,不論是傳統或是網絡媒體,都廣泛報道初創企業和投身創業家等的途徑;筆者身邊更有同事辭職全職創業。芸芸創業者中,有為理想的、有為金錢的、也有為解決自己或別人問題的。

筆者深明自己並非全職創業的料子,而且正職在身、待遇也不錯,創業機會成本太高,所以並沒有辭職創業。然而站在理財角度,單靠一份主動收入風險實在太高,萬一遇上公司倒閉或是「中年危機」,後果不堪設想。所以筆者一直都有利用工餘時間創業的念頭。

(不要以為這些事情還離自己很遠,想像一下如果自己是幾個月前的國泰中高層,公司炒油輸了就改炒魷,每天戰戰兢兢的上班,每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 利申:筆者本年於 $10.5 建倉 293)

問題來了,創業需要點子,於是筆者每天每晚都在閱報、看社交媒體、約朋友飯局,嘗試發掘賺錢的生意點子。見到 Starman兄在建貨倉和農莊、有高爾夫球友是某著名 App 的星級編程員⋯⋯過了好一陣子都沒有找到好的生意主意,因為大都超出自己的資金限制或能力範圍。

「沒有能力,可以去學習啊?也可以去找有能力的朋友幫忙啊?」但一想到每晚放工後還有拖著疲憊的身軀,單純去為錢去學這學那⋯⋯ 說穿了,沒有能力是假象,沒有興趣才是致命傷。

年多前,筆者正職的公司辦公室搬遷,新地點是一個不毛之地。還記得公司還製作了一本精美的「新辦公室攻略手冊」,當中食肆一頁顯示,方圓 10 分鐘步程的餐廳竟然是一隻手數完!同事們都在抱怨生活質素大降格,筆者卻默默在想如何幫助自己和同事們,得做點事改變這個困局。

結果就是本著這份同理心,筆者和幾位新舊朋友,在自己的辦公室附近開設了一家餐廳。餐廳在今年初開張,從此成為了筆者和不少同事的指定飯堂。

從選址、裝修、申請牌照,到營運、宣傳、人手調配、制定餐牌和價格、面對和回應附近同業激烈的競爭,在過去大概一年的光景,我們的團隊每天都在學習和磨合。經過這段充實的學習期,至今餐廳業績算是上了軌道,也算是找到短中期發展的方向。

筆者認為這次初步的成功,要多謝的除了出心出力全職參與餐廳營運的朋友夥伴外,也要歸功於「同理心」讓筆者發掘並堅持這個生意點子。

於筆者而言,餐廳不只是賺錢的工具,更是替筆者和同事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地方。現在每次聽到同事對敝店出品的鍾愛,心裡總是有一份難以形容的滿足感;這份感覺是多少錢都買不到的。

以上可不只是筆者個人的論點呢!今年較早時,筆者參與了英國咖啡連鎖店 Coffee Republic 創辦人 Sahar Hashemi 的創業分享。Sahar 本是律師,後來成為比星巴克更早把連鎖咖啡店引進英國的創業家。她本來也沒有創業的想法,驅使她創業的,是其中一次她在探望在美國的弟弟時,欣賞到 Coffee Bar 美好的一切——Made to Order的即磨咖啡、熱騰騰的鬆餅、舒適的環境、親切的店員和咖啡調配師…… 

當時英國人喝咖啡還是停留在將即溶咖啡粉倒在玻璃壺,放在發熱板上煲熱的年代,Sahar 心想:「為甚麼英國人就不能享受美國咖啡店帶來的美好的早晨?」就這樣的一份同理心,Sahar和她弟弟創立了 Coffee Republic,到賣盤時已經開了百多間分店和經營點。其創業故事和心得已著成《Switched On》一書。

誠如 Sahar 書中所說,在我們每個人中間都有創業的能力和點子,關鍵只是你能否將它 Switch On;而「撻著」的關鍵,從筆者和 Sahar 的經驗,就是拿出同理心,將心比己,為他人解決問題,人們定當以金錢回報之。

筆者現在每天中午坐在自己的餐廳,一邊寫著 Blog文,一邊享受著食客為筆者付帳的咖啡美食;筆者的同理心為這個地區解決切身的食的問題,回報就是每天享受免費午餐。雙贏之舉,取之有道,何樂而不為?

祝天下創業家們,有志者事竟成!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哈,Eve,謝謝你!其實用同理心去看事物,很多創意點子都會變得順理成章。下一個偉大的「諗頭」其實就在你我身邊。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