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不要在股票市場輸錢



(副題:兩個男人的廁所雜談)

某天早上,家裏洗手間。筆者在刷牙,父親大人在排毒。

剛巧筆者想起止凡最近的某篇 Blog 文,喃喃自語的說道「左一巴,右一巴」。

「什麼左一巴、右一巴?」父親大人問道。

於是筆者就把止凡 Blog 文的故事大約說明一遍,說散戶們見騰訊大升,往往在高位追入後下跌,於是向上炒不成便向下炒,買認沽股權證後隨時又大升,被莊家和其他市場對手「左一巴、右一巴」。

父親大人幾十年來都是視股票市場為大鱷深潭之人。聽到故事跟股票有關,又來他的標準回答:「哦,股票嘛,股票一向也是這樣的,是少數大鱷和莊家操縱的遊戲。他們被人魚肉,只可算是願賭服輸吧!」

「其實股票除了像賭馬一樣炒炒賣賣,也可以有另一種玩法的。股神巴菲特就曾經說過他投資股票的原則,就是不要再股票市場中輸錢,不要買輸錢的股票。」

「我沒有聽錯吧?你說不要買輸錢的股票?簡直痴線!誰買股票希望輸錢的?股票總有升跌的,哪有可能買股票不會輸錢?」

「你先別誤會,我可不是說帳面上一毛錢一分錢也完璧不輸;股票短期波動總會有的。我所說的不輸錢,是指不要輸掉本金的若干部分,尚餘翻身的機會。

「就我的理解如何在股票市場不輸錢,第一是要投資不會輸的行業和公司。這些公司大多擁有經濟專利或規模優勢(即所謂有『護城河』),使得競爭者難以分一杯羹,對產業上下游等的議價能力也較強,使得這些公司長期來說不會敗陣,當然短期來說行業或公司會有波動。

第二就是要在一個不會輸的價錢買入。假設一支股票的它的價值是 $10,當股價是 $8 時這可能是開始買入的時機;但當股價被擠低到只剩 $3,而價值仍然維持 $10 的時候,這就絕對是買入機會。」

父親大人還是不太相信股票可以這樣投資,「哪誰知道那股票應值 $10?」筆者簡短的對價值投資法作出了解釋,不過在此不贅了。作為價值投資人的讀者,心中應該有自己的答案了。

筆者繼續說:「當然市場的不理智可以讓股價再下調到 $2 甚至 $1,但只要心中有太陽($10),這時股價愈下調愈開心,假設自己還有子彈的話。所以第三就是不要用一個會輸錢的方法買入、買一個不會輸的注碼。借孖展、沽空等等雖然可以讓自己順勢時賺到更多,但在逆勢時隨時會讓自己賠錢到無法翻身的地步。參考凱恩斯的名言:『市場可以長期的不理智,長得也許能讓你先破產。』( “Markets can stay irrational longer than you can stay solvent.” )反之,正正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市場的不理性,分階段買入和沽貨往往表現更好。」

聽到這裡,對股票市場沒有興趣的父親大人當然是極速完成排毒,逕往買馬經去了。


(鍾兄對上文巴菲特的格言有進一步的分享,讀者可參考: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3/10/blog-post_266.html

12 則留言:

  1. 你哋傾計的地方都好搞笑。 哈哈!
    我期待著以慢點的來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父親還有工作,而我不時要加班,所以早上是溝通的黃金時間。
      20000點我也很期待,畢竟已浪費了過去10年的光陰,得靠股災加速資產重新分配 :D

      刪除
  2. 有趣,寫blog分享生活點滴好呀,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止凡到訪留言 :)
      對,生活點滴往往是啟發投資的地方,而投資最終也是為了好生活。

      刪除
  3. 一邊排毒一邊傾計,我希望厠所和洗面間是分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抱歉的說,家裏的洗手間跟文中插圖一樣是 unibody 的 XD

      刪除
  4. 知易行難, 所以係股票市場賺錢既人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不是人的賭性太強,就是沒有時間計算並反覆驗證估值。

      刪除
  5. 很多人以為不斷溝淡,便能以「最佳」的平均價購入股票,殊不知卻愈輸愈多......買錯一次唔緊要,但唔好再俾同一隻股票呃多自己幾次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需要確切了解買的是什麼,否則不斷用更低的價格買廢紙也是枉然。然後就是注碼控制。我最近有隻股票跌到 52 週新低,但因為個持股量已屆自己訂下的個股佔總組合的最高比例,所以手痕也沒辦法。

      刪除
  6. 我有朋友就是不肯老老實實的投資,那隻升得多就去追,股價跌下來,又不肯止蝕,還要愈跌愈溝貨,十年過去了還末浮上水面。我只是奇怪,投資了十年仍不醒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本來就是悶著贏的遊戲,但人性追求的是刺激。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