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2017 大事回顧:人生轉捩點

臨近歲晚,電視台都會準備新聞特輯,回顧一年的本地、世界、財經大事。在這除夕倒數夜,也讓筆者來整理一下自己的年度大事,畢竟今年確實是成長了、學到了不少。

筆者停賽半年後終於在年尾久休復出,這桿小鳥推大家猜結果如何?

工作上今年換到了一個輕鬆一點點的位置,這實際是今年諸多學習機會的開始。一方面較靈活彈性的工作時間,容許筆者有多點時間思考人生;另一方面筆者也開始擔心是被投閒置散,雖然從前也會想到中年危機只會愈來愈早到來,但真正如此強烈的感受到危機感也是這一年的事。

結果我不敢怠慢,在家庭理財方面今年下了不少功夫。先有 2月份重新整理家庭的收支表和資產負債表(從前也有月結的習慣,但感覺是為做而做),更做了個 5 年計劃預視一下如果單靠儲蓄,5 年後的家庭財政狀況會如何(突然感受到止凡兄、百樂兄所說「人工是死數」,試問有哪位生意人能斷言 5 年後甚至一年後的收支?)。結論是:我需要更認真的看待投資。

接下來就開展了一系列投資認真認識運動,前半年參加了市場先生大師和巴黎老師先後兩個價值投資課程,後半年用了轉按回贈當中的數千元參加了一個本地地產課程,也參與了大大小小不同的聚會(天路客聚止凡百樂聚,較早前筆者也跟 Starman 兄握過手要過簽名 :D)、閱過各位財經 Blogger 的巨著和其他財經書籍——Starman 兄的《現金流為王》、止凡兄的《跟著價值走的 12 堂課》、鍾兄的《選股與估值》、百樂兄《財務自由速成法》、郭釗《HEA富學》、黎家良《有升有息》、林睿奇《當債券連結國家命運》、一本關於工商舖投資的書籍,也重閱巴黎老師的《大學沒有教的股票價值投資法》。

當中得著是,從前口口聲聲懂得財務數學的自己,原來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實際對投資操作和感覺僅僅半桶水;現在對股票、債券、住宅、工商舖等也有了概括的認識,知道如何利用賺錢、優勢劣勢各在哪兒。有了這概念,就算未來筆者家庭資產多個零(期待這一日!),也懂得應對的心法,大概知道要怎樣玩、怎樣利用「投資門檻」(Starman 兄提出的一個重要概念,可參考 Starman 文章或其鉅著)做保險線。展望向前,就是要看準時機吸收實戰經驗了。

當然不得不提的就是 6 月份開了「全家福祿壽」這個 Blog。其實筆者也不是第一次開 Blog 的,稍後也請恕我貼一些幾年前寫的舊文章,但從前寫 Blog 的目的是有一點點想硬銷自己價值觀的味道,及後找不到知音很快就關門大吉。但今年參與的各個交流會、投資課程,讓我感受到 Blog 界的快樂和寫 Blog 的動力,其實源自互相分享交換知識情報,以及 Blog 友時間互相的支持和善意點評。有了這定位,筆者也嘗試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學習投資的經驗,至今得到了各位的支持和經常到訪捧場,驅使我繼續寫好文章,實在是萬分感謝!

另一項比較大膽的嘗試,就是跟幾位朋友合資開了一家餐廳。在香港經營食肆實在是十分的不容易,面對同業激烈的競爭和高昂的租金,筆者實在有幸能與一班有心有力的生意搭檔合作,也承蒙各位客戶朋友的支持和關愛,生意才勉強上了軌道。說實在的這盤生意絕對是筆者的 eye-opener,從埋頭苦幹的鴕鳥型打工仔一名,到掛名做老闆做商業決策了解大小事,再驅使我以老闆的角度認真回望自己正職的工作間,霎時間好像增加了不少歲月(再度增加了中年危機感)。

(小店亦有包場派對及食物到會服務,場地可容納 150 人並備有舞台及投影機等設備,各位 Blog 友開班 / 聚會 / 其他公司或私人派對宴會,如能幫忙提供食物 及/或 場地,歡迎私訊聯繫。)

本年度最難忘、影響最深的事,怎麼能不數左手腕軟組織受傷?五月中因為短短的一小時用了個錯的姿勢玩推冰壺,結果得到了這個骨科醫生也普遍認為是「十分難搞」的「TFCC撕裂」。這個症困擾了筆者足足半年,花了醫藥費過萬(扣除保險賠償後),每週兩次各做兩、三小時物理治療,晚上還要熱敷 30 分鐘熱鹽水、做手腕肌肉強化運動,嚴重影響日常和工作生活,期間筆者也得暫停最愛的高爾夫球,絕對是本年度最慘烈的事。

筆者年初曾訂下高球差點(Handicap)進步的目標,此後曾經一段日子很努力的練球和拉筋,四月的泰國之旅更打出 Career High(雖然桿數還是貽笑大方就是了)。豈料五月竟飛來此橫禍,完全打亂了筆者的計劃,八月在海南黑石場大顯身手的機會沒了,也上了寶貴的人生課堂:人算不如天算,意料之外的總會發生,而且是遠遠出乎所有人之想像,所以與其做 100% 完美的計劃,應該花 20% 的力氣做 80% 的計劃,再花點心思做好風險管理,保險方案要精明做足,剩餘的就及時行樂吧。現在筆者雖然可以重新打高球,但傷患仍然未 100% 治癒,這一課實在是太昂貴了。

翻開今年的 Facebook 留言,原來這回受傷,除了身體健康的影響外,心靈上的創傷也是大的。筆者發現自己 1-4月的留言,要比 5月之後的正面多了。當時我有很多有趣的嘗試,例如是「De-Tech 慢食午餐」、「筋長一寸、波遠十碼」,甚至是「從高球領悟人生哲理」系列,我都展現了很正面積極的思維。也許是受過沈重教訓後不想再受傷害的自保意識吧,原來潛移默化中筆者看事物也帶多了點灰色。難道這就是創傷後遺症?

不管如何,在新的一年裏,筆者立志繼續以「身體健康」、「心靈富足」、「財務自由」為三大目標,要繼續以強健的體魄、積極的思維、以及不斷增加的財商,帶領自己和家庭面對生命的挑戰。

感謝大家一直的支持——謹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

14 則留言:

  1. 多看同路人的文章
    令我更有動力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感謝 wai kui yuen 君的支持。

      是呢,正正是 Blog 界的這種感染力,驅使我開 Blog 和繼續寫好文章。一方面是回應同路 Blogger 互相支持,另一方面引來更多的同路人互勵互勉。一同加油!

      刪除
  2. 很有深度的年度總結,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風兄留言!說明白了,就是投資成績太遜,所以數字沒有臉拿出來見人 :P

      刪除
  3. 祝福祿兄2018身體健康,餐廳及投資都賺多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次跟 Cherry 說聲新年快樂哩!

      12月初已決定了,今年身體健康排第一、心靈富足排第二、財務自由不用 Beat Plan,儲蓄和回報合理便可。

      餐廳方面,聖誕新年過後,要迎來傳統淡季了… 真是好天要斬埋落雨柴。

      刪除
  4. 祝福祿兄來年搵多D!
    二當家有個不情之請, 可否請多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 以及當中的挑戰與機遇, 始終肯分享創業之路既人不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二當家兄!大家咁話!

      創業的分享不敢當,因為礙於正職,自己在餐廳的角色是投資者多過創業家 :P 不過日後倒可以分享一些跟朋友夾份做生意的經驗。

      刪除
  5. 福祿壽兄新年快樂!

    有關受傷影響精神健康或心情,確實如此。以前在報章上看過有外國研究,指出受傷對心理的影響屬頭幾位,僅次於喪偶、失業等人生大事。

    自己有時打波「篤魚蛋」般小事,也不禁會影響工作表現,惟有在受傷時多多提醒自己終有康復的一天,理性地以樂觀心情面對,進展會更理想呢!從投資角度看,或許身體受傷就如買入的資產價格下降,有時是自己控制不了的,但總要樂觀面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R兄留言!新年進步!

      在受傷兩個多月後仍然毫無進展的一刻,我的確有好幾天絕望得很,幸得我化悲憤為助力,上網搜尋資料和 Facebook 尋求朋友幫助,結果才找到關於泉己傷勢和正確的康復資訊。

      R兄的神比喻受教了 :) 回想起來也像是一支債券突然跌到三、四十元,但是自己深知只要一直堅持,總有一天會回歸 Par 值一樣,哈哈!

      刪除
  6. 看你一年來的經歷很多,也做了很多事, 感覺上你也因此學了很多成長很多, 也駒使我未來一年也要好好計劃, 希望找到自己的eye-opener, 祝大家今年可比上年過得充實學得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Sboy兄,祝您和一家新年快樂!

      有時 eye-opener 也不一定需要來自好好計劃的,只要保持對事物的興趣,凡事嘗試,然後就如 Steve Jobs 說的,回頭一望,過去看似沒有關係的經驗點已經連成線,引領自己走到今天。

      我也忘了分享 2017 年學到一句很有用的:「Stop learning by consuming. Start learning by creating.」看 Blog 之餘不妨動手做、每事嘗試 :)

      刪除
  7. 小病是福, 越早病既人, 到中老年身體越健康~
    幾年前既一次大病令我感觸良多~ 果然身體健康最重要~
    小妹黎緊都會報讀巴黎兄和東昇兄的投資課程, 大家一起向目標進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yinwife 的留言和鼓勵!請妳也要多保重!
      身體健康是無可取代的,千金散盡卻還有機會復來(雖然現代資產主義下難些)。
      上課之餘,請也不忘多點造訪本站,交流所學啊!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