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一週退休生活體驗

讀者年休都喜歡去旅行嗎?早機去晚機返務求用盡假期的每一段時間嗎?筆者和太太到年末還有些年假未清,上星期放了一整個星期的假,卻留了在香港休息。想起來,今年已經是第二年 12月留港渡假,我們兩口子都很享受悠然自得的「退休」生活。



這一連九日的假期,除了首兩天有些交際應酬的活動外,基本上都是我們兩口子的時間。這幾天都做了什麼?都是任由自己睡到自然醒,然後才計劃一天的行程。

有好幾天我們去了幾個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尋幽探祕。例如有天我們走了上去石硤尾配水庫遊樂場(見插圖),去的原因純粹因為筆者經常在 7 號幹線駕車路過,對於這塊公路旁的草地深感興趣。當日有很多大朋友小朋友在練習棒球,未計觀眾和守候小朋友的家長、傭工人數也大概有一百人,想不到香港也有這麼多人熱愛棒球這種運動,也很意外的發現原來這裡就是他們的練習場地。

另一天我們上了山頂,其實我們那天本想去數碼港逛逛那個聽說很多人放狗的海濱公園,但在中環等巴士等太久,於是才轉陣乘坐巴士總站的另一線巴士到山頂。原來人一放鬆,創意自然來:

在杜莎夫人蠟像館前——
「你好呀,我是來見工的。」
「請問你來見什麼職位?」
「我是來應徵做蠟像的。」

筆者當然也趁著休假這個機會,計畫一下將來。2018年的大計已經擬定好了,「身體健康」放在首位,而重中之重就是改善睡眠質素。近年有感自己容易勞累,身體也容易出毛病;休息時間很足夠但就總是提不起勁,長此下去輕則無餘力照顧家人、生意和投資,重則自覺有大病之虞。

為著這目標,筆者在幾天假期也開始閱讀跟養生、中醫有關的書籍,也拜訪了一位「由細睇到我大」的中醫師請他為筆者和太太調理身子。經過幾天的悠閒閱讀,上網調查醫師所開的藥方,現在我終於搞懂了虛實、陰陽、寒熱,也開始懂得分辨一些常見中藥和找出他們的屬性了。中醫學也許會成為筆者下一個興趣,哈哈!

手癢了半年,也是時候揮動一下球桿吧!在物理治療師的允許下,筆者戰戰兢兢的驅車到園藝高爾夫練習場($100 三小時早鳥優惠)。須知道高球界前輩曾謂高爾夫這遊戲是「一週不練習,不見一半;一個月不練習,從頭學過」,筆者對這次久休復出是完全沒有期望的。但原來沒有期望往往讓人喜出望外,筆者在沒有準備、沒有重看從前的 Golf Notes 情況下,也能大約打出受傷前七、八成的水準。這點真的非常令人鼓舞。

其實這九天還有很多想做的東西沒有做,譬如說我太太的膝蓋最近受了輕傷,醫生著她不可行山,否則上星期絕對是行山的絕佳季節。又例如筆者一直都想學習水耕蔬菜,下次放年假定必再找時間研究學習。當然,要不是筆者手腕還沒有完全復原,每天早上都應該會見到我馳騁球場吧!

聽說過很多臨近退休的人都很難真正退下來。家庭財務狀況固然是莫大的原因,但就算是財務穩健或是有子女供養的,很多都推說「沒有細藝」,退休不到兩個星期便覺得生活苦悶,很想回到職場上找點「心靈寄託」。退休的財務規劃固然重要,但不少人卻忽視了退休後興趣、活動規劃的重要性。筆者和太太放了整整一星期的假還意猶未盡,而且還有這麼多 on-the-list 的興趣,看來心態上我倆都準備好要退休了吧!這一星期的退休體驗,讓筆者和太太更強烈的希望、也更努力的追求財務自由,期待真正退休的一天能快點到來!

9 則留言:

  1. 學習水耕蔬菜? 請問一下那裡有得學? 要學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自兄,我打算自學,這個是幾個月前找到的。Blog中自有黃金屋,哈哈!

      http://homegrownhk.blogspot.hk

      刪除
    2. 不客氣。財自兄有興趣嘗試嗎?期待屆時你的經驗分享 :D

      刪除
  2. 真是好玩的假期👍同意退休後的人生,也應該有vocations, 否則便浪費時間丶比繼續勉強返工更不堪!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是的,所以我其實不太喜歡「退休」這種講法,充其量只是人生的上下半場吧!下半場不是休息,反應是爭取入球的時候!

      人生下半場應是追尋意義的時候,不要讓上半場的工作摧殘了意志和精神,所以從上半場開始便要注意頤養身心。

      刪除
  3. 我也試過這樣享受假期, 多自在, 有時比"忙碌地"去旅行更享受人生...
    現在有了小朋友, 假期多是"忙"於親子活動, 連以前熱愛的足球也少踢了..
    真的, 也很懷念你這樣享受假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Sboy 兄留言!祝你和家人聖誕快樂!
      哈哈,其實少了時間打高爾夫球也正正是我考慮是否生小朋友的原因之一 :P
      待小朋友長大一點,就可以跟他 / 她 一起去踢足球吧?

      刪除
  4. 謝谷中回帶再看一次此文。

    給了讀者不少反思,又令小弟諗到下一篇寫乜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