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止凡新書讀後感


筆者是止凡 Blog 的長期讀者。止凡經常都會邀請讀者留個言好作互相交流;筆者做了 CD-Rom 這麼久,最近也有感「有交流才有進步」,開始在其 Blog 發表留言。

然而筆者真正課金購買其著作的只是第一次。見到其一眾 Blogger 投資高手兼好友寫序寫介紹文,多得可以在書末開一個 Section,就知道止凡的 Blogger 人際網絡,跟他的財務知識、實盤操作和輕鬆的文筆,的確是下了一番苦心經營回來的。

花了兩天共五個小時完成了止凡的作品《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心裏泛起了四個大字:「知易行難」

「知易行難」就是巴菲特及市場先生講的「Simple, but not easy.」

筆者慚愧自己財務數學出身,工作上也不時跟會計師打交道,甚至試過「遙控」分公司的會計師輸入哪條 Journal Entry;看到止凡介紹的這些財務報表的項目和財務數字理應是「食生菜咁食」。數學及財務理解能力應是「贏在起跑線」,實踐起上來卻為何是有心無力?很明顯筆者絕非不能,只是不為⋯⋯ 

慚愧的是自己工作十年,沒有好好運用自己的 Unfair Advantage,卻做了一個普通的打工仔。筆者接觸到網上的第一批理財資訊,就是來自市場先生及止凡的 Blog;然而當時卻未敢踏出投資第一步。還記得低於 $10 的永安,是我跟市場先生 Number 買入的(至今仍然全數持有),但由於不甚去了解背後的理念,故入貨量並不多。

現在看回來,如果當年能理解施洛斯投資法及市場先生的操作,應用在股樓工商舖,現在財務自由應已達成,何必還在職場浮浮沉沉⋯⋯

5年前筆者如夢初醒,立志要財務自由,不斷在網上發掘理財資訊,又參加坊間不同的理財講座。得到 Starman 批了一句「理財的前提必先有財可理」,現在筆者理財儲蓄方面算是有些成就,下一個目標就是將資本轉化為動能,一邊讓它茁壯成長,另一邊繼續學習不同的投資工具。

錯過了複利率的力量,要追回逝去的光陰,代價是十分沉重的。以年回報 5% 計算,預想 55歲退休的話,25歲的年輕人每月儲蓄 $1萬只儲頭 10年,其效果是等同於 35歲才開始儲蓄但一直儲至退休。這就是筆者上月文章指「27歲著手準備退休也驚覺太遲」的原因(見另文)。故此,筆者寄予年輕人要及早籌劃,認識個人財務管理,也希望止凡的計劃能幫助更多年輕人釐清理財觀念。

試過坊間各大小良莠不齊的課程後,兜兜轉轉終於回到最初的起點,機緣巧合之下上了巴黎以及及後市場先生的課程,並決心加入價值派。還記得第一次參與巴黎老師的課程,臨在公司出發前見到課程 WhatsApp 群組發訊告急需要手提電腦,而剛巧筆者公司在課堂地點附近而身旁又有手提電腦… 沒錯,當日那位帶備手提電腦的學生正是筆者,機緣巧合之下這段小插曲就被止凡收錄在新書之中😃 (見《跟》第18頁)

人家常說,儲了錢20年也不買股票,40歲才第一次買股票的人最危險。但願筆者一直看的相信的想執行的也是價值派投資法,以「不用每次也做對,但絕對不要錯」的心態做投資,希望不會出事吧!

2 則留言:

  1. 多謝支持,記得分享予更多朋友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當然 :) 止凡兄也要繼續出新書呀!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