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2017年7月份小結:財多身子弱

身體健康方面,一個突如其來的手腕狀況轉差,讓一切運動目標都停下來了。年初定下的減重和高爾夫差點目標順延至明年;本年餘下時間的目標只有一個:左腕全速康復,也要注意承受雙倍工作量的右腕的休息


心靈富足方面,今個月學會了跟現實妥協。人大了,真的要學懂「等」和「忍」;也不能再像從前那樣 Play Hard。五月玩冰壺時還覺得(借用某保險公司宣傳口號一句)「敢  至係人生」,應該盡情玩樂,然而做風險管理相關工作的筆者竟然無做好事前的熱身,無好好了解這個運動的創傷性風險,結果上了昂貴的一課。

但重要的是,「If you lose, don't lose the lesson。」

這個月筆者也開始紀錄心情,用的是一個叫「Stigma」的 App。這個 App 能將不同的心情量化,自動製作心情上落圖表。且看筆者 7月份的按日及按週心情變化:



筆者打算收集幾個月 Baseline 數據後,再製作可量化的目標。


財務自由方面,本月是豐碩的一個月。所指的不只是大升市下的浮盈進帳,還有幾方面的目標都開發成功 / 取得可觀進展:
  • 股票倉繼續跑輸大市,主要是現金水平過高;但進帳已差不多等於出雙糧。上週末筆者對後市不太樂觀(見另文),所以一小部份股票先行沽售獲利;但昨天的彈升似有攻破城門之象,讓筆者對餘下持倉持觀望態度。(7月份:股票倉 +4.5%、盈富基金 +6.3%、IVV.US +2.1%)
  • 儲蓄目標繼續有序達成,儘管本月醫療開支增加了;但因有保險保障,加上以往幾個月有額外儲蓄足以補貼。可見如能善用理財工具,突發開支也不難應付。
  • 一次性收益項目方面,本月開始為筆者旗下其中一個物業轉按(見另文),另外亦開展了與稅務局爭取過往稅務年度之優化免稅額安排。兩項目如順利完成,將為筆者帶內額外約 $45,000 收入。 
  • 研發項目方面:
    • 本月筆者受到投資群組討論的啟發,自創了「恆指沸騰指數」,用以度量現價恆指是否過熱,崩盤的風險有多大。就如水溫一樣,0 點是冰封,100 點是沸騰。截至 7月末,恆指沸騰指數報 63.7 點。
    • 另外筆者在開發「自動選股系統」方面也有突破性進展。現在只需輸入股票編號和現價,系統就能從網路取得基本的財務報表資訊,根據筆者的選股策略即時打出一個質素分數。當然這個程式還有不少地方需要 debug,但已為每日初選股票的工作量減輕了不少。
上述多個項目,筆者會待手腕情況好轉後進一步分享。

2 則留言:

  1. OMG!! 您還在做研發!您的人生太豐富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 Eve 現在才留意到留言跌到待審核區,日後讓我研究一下為什麼會這樣 :(

      就是受了傷待在家裏沒事可作,才有時間做研發;你差我手腕好了後會不會每日都打高爾夫球? :D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