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TFCC 受傷雜感 II

筆者手腕每日熱敷30分鐘

上回講到筆者接受磁力共振檢查,檢查結果的確一如筆者所料,是左手手腕背部 TFCC 軟骨撕裂。幸好該次磁力共振檢查並沒有在手腕其他部位找到受傷的痕跡,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吧!

但問題又來了,既然只是一般的 TFCC 撕裂,為什麼過往兩個多月的休息並沒有讓筆者復原?經過一輪互聯網的資料蒐集、職業治療師 及 新的物理治療師指導下,筆者有以下的發現及感受:

  1. TFCC 撕裂的治療在起初 10 天的處理是很關鍵的。期間不但要讓手腕完全休息,早晚戴護腕讓手腕關節不會摺起來,也不可提起一磅以上的重物。日常很多微小的動作都會讓這個關節摺起,換句話說沒有戴護腕的話很容易會加深受傷。筆者在最初兩三個星期並沒有正當接受治療,骨科醫生亦只是簡單說一句「讓手腕休息一下」,期間雖然沒有提起重物,但用雙手打字、穿衣服等,已經足以令傷患未能復原過來。奇怪的是,骨科醫生從來沒有為我安排護腕,筆者現在戴的護腕是公營醫療體系提供給我的。當中有沒有陰謀的存在?
  2. 手腕不再疼痛並不是治癒的象徵,反而這會讓你以為病情已經好轉,鬆懈下來,在沒有完全康復的情況下使用手腕,使之再次受傷。測定治癒程度的科學方法,是利用一個非電子的浴室磅,先用沒有受傷的手腕慢慢將手掌壓下去(這是健康的手腕能給予的最大力量),再用受傷的手腕慢慢壓下去,見痛即停。如果受傷的手腕能回復沒有受傷受的狀態,即代表完全康復。詳情參考:http://wristwidget.com
  3. 筆者的第一個物理治療師,每次都為我做冷敷,也指示筆者要每日冷敷患處。當時筆者曾經懷疑過,康復的話不是應該用熱敷加速血氣運行麼?查詢過當時的物理治療師,她說扭傷是炎症,用冷敷是正確。然而網上資訊以及更換了新的物理治療師後,均指出受傷初期(即首 2-10 天)真正出現炎症反應時冷敷才有效;開始進入康復階必須接受熱敷 — 尤其 TFCC 在手腕深處,血管很少,必須用熱敷和針灸刺激血氣運行,將營養運送到患處以加速復原。至於筆者當初也有一兩天自行嘗試熱敷,但因腕部覺得疼痛而放棄;新的物理治療師指出,開始熱敷後頭兩三天疼痛是正常。這說明筆者當初正確,冰敷實在是開倒車;在日常生活和投資市場都一樣,不要盲信專家,求人不如求己。
  4. 關於筆者是否需要戒口,不同人也給予筆者不同的答案。筆者老闆說燒鵝和海鮮不能吃、同事說雞鴨鵝不可吃、網上資訊說要避免高蛋白質食物、物理治療師說糯米及其製品堅決不可吃。他們說的都有道理,但都權衡輕重和衡量風險。最保守就是什麼都不吃,結果未醫好個病已經餓死。正如投資什麼也有風險,最保守就是手持現金,殊不知手持現金也要冒很大通脹風險。
  5. 上個月筆者 Facebook 貼文廣招治療方法後,許多朋友建議筆者做針灸。起初筆者不以為然,但了解治此症需要靠通血管之後,筆者很主動的尋求針灸治療,結果選了一位集合物理治療、針灸和推拿的治療師。這說明一件很好的投資物放到你面前,你沒有相關的知識去駕馭它,它畢竟還是一舊廢鐵。情形就像 2009 年筆者睇過樓,但沒有買樓一樣。如果當時知道可以 95按甚至十成按、如果當時知道 QE 為何物,筆者現在已經財務自由了⋯⋯ 

6 則留言:

  1. 「關於筆者是否需要戒口,不同人也給予筆者不同的答案。筆者老闆說燒鵝和海鮮不能吃、同事說雞鴨鵝不可吃、網上資訊說要避免高蛋白質食物、物理治療師說糯米及其製品堅決不可吃。他們說的都有道理,但都權衡輕重和衡量風險。最保守就是什麼都不吃,結果未醫好個病已經餓死。正如投資什麼也有風險,最保守就是手持現金,殊不知手持現金也要冒很大通脹風險。」

    戒口之說,通常西醫並不buy,中醫也是眾說紛紜。通常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傾向食齋,最多食埋豬肉。

    「情形就像 2009 年筆者睇過樓,但沒有買樓一樣。如果當時知道可以 95按甚至十成按、如果當時知道 QE 為何物,筆者現在已經財務自由了⋯⋯」

    我也對福祿壽兄的心路歷程很感興趣,為何當年選擇不買樓,又為何若干年後開始投資物業呢?當中的轉變一定很有啟發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兄的留言!

      我是很喜歡吃東西的人,所以戒口跟價值投資一樣,「知易行難」 :D 現在我選擇糯米及製品、燒鴨燒鵝不吃,海鮮盡量少食。

      最大的轉變就是娶個好老婆!:D 坦白說兩次置業也是糊裡糊塗的,都是在立志要財務自由之前;不過現在看回來決定還不錯而已。但謝謝R兄建議這題目,日後讓我也把當中的心路歷程分享一下。

      刪除
  2. 我以為用ULTRASUOND + SHOCKWAVE...
    冷熱當然睇情況.
    不過你點整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Ultrasound 和 Shockwave 前後兩個物理治療師也有做,但我覺得真正有效的是針灸和放血。

      就是在觀塘某工廈以不當姿勢玩現在冬奧項目——冰壺🥌 ⋯ 重點是店主說我可以 Freestyle 推出去,但完全沒有糾正我錯誤用左手按下地面的錯誤姿勢,而我又不是現場發痛,過了兩三日關節才開始有點 unstable,真係無仇報。

      刪除
    2. 針同放血, 都不是PHYSIO 之內的. (佢地偷左CHINESE MEDICINE APPROACH 當自己的)
      不過, 話分兩頭, 好難比較是否NATURAL RECOVERY 同時有效, 要傷多一次(TOUCH WOOD), 調番轉D 次序做, 才能知道邊個方法好D.

      刪除
    3. 我的第二個治療師同時係美國物理治療和中大針灸 Master,所以都唔知邊個抄邊個了(不過好貴就肯定⋯)

      我 5 月中整親,骨科醫生就係叫我 Natural Recovery,但情況一直到 7 月尾都無好過而且有惡化跡象,所以先自己搞咁多嘢⋯ 當然無人知其實係咪一直好緊只係我「蛇 Gwea」,但係幾大我都唔會想傷多次 😖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