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投資與工作


投資:花心神在知識增長上,學懂金融市場的遊戲規則、社會的運作模式、風險管理,便能積財有技。
工作:花心神在辦公室政治上,就算自以為摸清老闆的心意和在同事間游刃有餘,也不能保證升職加薪。

投資:只需要先求知再投資,計算風險小心行事,基本上應可避免 Total Loss。
工作:國泰賭輸油價,Total Loss 的卻是小員工,飯碗隨時朝不保夕。

投資:複息效應,錢愈滾愈多;管理得宜的話,被動收入可以隨年月增長,甚至延綿萬世。
工作:年華漸老,實際生產力隨年資下降,隨時被有青春可燃燒的後生晚輩取代;就算幸運沒遇上中年危機,身體總有捱不下去的一天。

投資:利息是乘數,複合增長。
工作:工資是加數,線性增長。

投資:所擁有的企業有人丟飯碗了,就算不因此而高興,也大概是利好消息。萬一反映營商情況惡化,按個鈕沽出就可以。
工作:所投身的公司投資者不注資了,肯定會為此憂慮。萬一被辭退的話,翻身要看際遇、甚至看人面色。

投資:資產提升至另一門檻後,可投資的資產類別愈見平穩,繼續搏殺還是平淡收息由自己選擇。
工作:職位提升至另一等級後,工作量和複雜程度有增無減,超時工作還是被褫奪工作權利由老闆選擇。

投資:累積的財富,基本上受法律保障;只要慎選投資項目並做好風險管理,Total Loss 的機會甚微。
工作:建立的功勳、職位、薪金,可以一下子被拿掉。而褫奪一切目的正正是為了成就在食物鏈最頂層的投資者。


要專注於哪條路,自己選擇。

11 則留言:

  1. 在理財的世界,工作收入為外功,穩健投資為內功。

    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R 兄僅用 10 個字就能道出全篇要領,佩服佩服!

      關於「到老一場空」,很自然想起不少 80、90年代退休的老一輩,不少都是職場搏殺幾十年後從高位退下來,以為手持數百萬(當時夠買太古城!)儲蓄可以啃老本過世,結果現在還是要向子女伸手取家用。失去的除了是生活質素,還有尊嚴。

      刪除
    2. 投資理財是終身事業,退休是求「休」,不是求「退」,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幾時都正確。

      刪除
  2. 工作的active income, 對不少人的頭半生都很重要。但隨著年齡漸長,便要用passive income換番多些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 Cherry 留言!對,不應該全盤否定 Active Income 的重要性,事實上沒有 Active Income 提供第一桶金,根本沒有後續的 Passive Income 故事。只是投身職場搏殺的同時,要留有後著,適時抽身,「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才能在時機成熟時來個華麗轉身。

      刪除
  3. 但眼見有好多人都願意為份工賣命已令自己更大壓力。不過每個人選擇都唔同, 有D事業心重覺得職場帶到畀仍地嘅除左線性增長嘅工資外, 仲有滿足感。

    咩成功感都係假, 有現金流錢搵錢先係真。

    不過我30歲先黎練功, 希望仲有得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smond 兄也不用太擔心,「知來者之可追」是也。我也只不過是 27 歲才開始「時日無多方不敢偷懶」,大家努力!

      工作如能做些自己感興趣有成就感的專案、遇上能做好朋友的同事一同扶持,當然是錦上添花;但有人選擇拼老本為公司為上司,有人選擇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到下一波海嘯一個大浪冚過來老闆都站不穩的時候,就知道誰笑到最後。到時就不是「有否成就感」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飯開」的問題。

      錢不是萬能,但有錢有選擇,而選擇愈多,掌控自己人生的能力就愈多。

      刪除
    2. 福祿壽兄所言甚是! 岩岩收到加薪信...3%, 過去一年都為公司付出唔少, 換來都係3%, 更確信打工都是為別人賺錢....還是學好投資掌握自己的被動收入...T_T

      刪除
    3. 我肯定 Desmond 兄已經比香港三成打工仔幸福,因為有三成直頭無人工加。

      調查:7成打工仔有人工加 邊行加得最多?
      https://www.hk01.com/article/155653

      3% 謂打工仔來說是杯水車薪,但在公司角度增加 3% 開支可不是小數目。最無奈的其實不是前線員工而是中層管理層,既要自己沉住氣接受這加幅,更要想辦法留住前線員工。

      刪除
  4. 投資都係為錢; 相反工作可以有興趣更甚有娛樂成份.

    雖然我成日都話想唔撈, 不過十幾年前最初份工作真係好有娛樂性的.

    又有得玩又有錢收.

    男人最怕入錯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 70 後兄造訪及留言 :) 當然人生青春只有一次,如果能以興趣為工作當然最好,始終滿腦子不願意做日子也挺難熬的。但現世代工作真的很無常,沒人能肯定興趣工可以打多久,所以邊享受工作/生活邊儲蓄投資,或者像 70 後兄一樣邊做老闆聚財、邊投資保財,持盈保泰,才有繼續選擇「興趣工」的權利呢。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