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我的志願


(如果我能重新寫作當年的小學雞文章,我大概會這樣寫。)

我的志願是成為一位隱形富豪。

成為隱形富豪的先決條件是成為富豪。而富豪的定義是有錢。不,正確點說,是有被動現金流。

有錢不一定等於有現金流。若果一天我中了六合彩多寶彩池,我就會很有錢。然而有一大筆錢但不懂得去運用去讓錢生錢,終有一日這筆錢會被用盡,或者會被通脹蠶食殆盡。這樣,我一刻很有錢,但不能確保永恆的有錢,終日擔心錢最終不夠用,所以並不是真正的富有。

現金流一定要是被動的。有些跨國企業高層薪金很高,有些中小企業老闆或者頂級銷售人員主動收入也很高,但這些是捱更抵夜仆心仆命換取回來,而且一個不覺意得罪公司權貴隨時烏紗難保生意被整蠱,或是別人犯錯自己卻被「莫須有」,收入實是燃燒身體和心靈健康換取的。這種富有是短暫的,是不能持久的。

經濟科說生產有四大要素:企業家、工人、土地、資本,分別賺取的是利潤、薪酬、租金和利息。前兩者是用勞動力換取,是主動現金流,手停口停;後兩者是用投資於風險項目來換取,是被動現金流,只要風險控制得宜,理論上可以延綿千秋萬代。

所以要達成我的志願,第一步是要學習風險管理;第二步是要累積土地和資本。

成為隱形富豪的第二條件是隱形。

很多上市公司重要人物也有被動現金流,很多公眾人物名人明星、或是退下火線的運動員做廣告做代言也有很多被動現金流,但成為這些都不是我的志願。

上述這些人,有些固然希望拋頭露面,有些很明白拋頭露面只是為了搵食需要,搵夠之後希望隱姓埋名卻被狗仔隊跟蹤偷拍,終身缺乏私人空間和安全感。同樣的是以心靈富足和安寧換取金錢,金錢上富有但心靈並不富有。

保持隱形和低調能讓我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而不用考慮介意別人的目光,不用滿足別人的求知慾。只要不傷害別人,所有自己喜歡的事我都可以做而不用向別人解釋。這就是「財務自由」真正的「自由」。

所以要達成我的志願,在學習風險管理和累積土地資本的時候,我得保持低調的作風。

我希望能在 50 歲前達成我的心願,過著低調奢華的生活。

2 則留言:

熱門文章